回葫蘆墩首頁

帳號
密碼
加入會員
忘記密碼
 

話說緣起
LOGO與會旗
未來願景
會歌
會務園丁
葫蘆墩季刊
葫蘆墩特刊下載
會史大事紀

【丘逢甲紀念碑(旗杆座)遷移座談會議】
清明連假即將到來, 
各位朋友已經規劃好旅遊行程了嗎? 
 
今天於豐原公老坪上的「豐原高爾夫球場」舉辦一場座談會,討論關於「丘逢甲紀念碑」的遷移問題! 
 
「丘逢甲紀念公園」位於臺中市豐原區水源路坪頂巷,沿著前往公老坪的水源路緩緩上山,就在經過興農山莊不久,就能夠看到這個幽靜的公園,在這邊能夠眺望整個豐原的明媚風光,是大家所熟知觀賞夜景的好去處。 
 
關於丘逢甲先生與各地的關係眾說紛紜,除了在紀念碑上記載的生平事蹟外,能夠確認的史料則是該公園建於民國五十八年,因原址的潭子大埔厝的柏莊(現為潭子大豐社區)改建磚窯廠,丘家文物便移往豐原公老坪,選於現址也是因為丘家墓園位於鄰近之處,特建此公園,感念丘逢甲先生抗日之事蹟。 豐原在地文史工作者也有相關研究著作:豐原漆藝館《搭乘愛鄉的翅膀 探索葫蘆墩的前世今生》、陳炎正《丘進士逢甲在台史跡探索》等等。 
 
經由這次的議題,讓我們重新檢視對在地歷史文物的管理問題,會議的結論是暫定原址保存,但也提醒我們應該完善對文物的重視與保護。
 
讓我們期待丘逢甲紀念公園的煥然一新,也希望到此一遊的朋友們,抱著飲水思源的心一同來感受這段故事,並尊重這些得來不易的遺跡,共同保護我們的家園。 

回列表頁回上一頁

老相片說故事
葫蘆墩兒童文學館
葫蘆墩線上兒童美展
音樂葫蘆墩
葫蘆墩願景
國際花博專區

三獻醮e全紀實
豐原漆藝的美麗與哀愁
百年糖廠甜蜜追蹤
閱讀萊園
現代國樂團
漆藝風華
餅香四溢─
豐原的糕餅文化
豐原老樹的故事
消逝的鐵道─東勢支線
舊山線新戀情─
大甲溪鐵橋
水利大臺中-創刊號(102-01) 活水新生-葫蘆墩圳環境改造願景專題

 

 

版權所有 © 2012 臺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 All Rights Reserved.

臺中市豐原區大明路228號 電話:04-2528-6069 傳真:04-25283080 信箱:fuludun@gmail.com

Design by Togoya